中心动态

中心举办“睿博论坛”主题沙龙(五):思维枯竭状态下样例对发散性思维的作用

923日下午,中心在教六楼401会议室举行了题为《思维枯竭状态下样例对发散性思维的作用》的主题沙龙。本次讲座由教育学院心理系青年教师、中心研究成员袁欢博士主讲。中心教师、教育学院本科生和硕士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袁欢老师从“聚合性思维”和“发散性思维”出发,引出创造力在人类高级思维过程中的重要作用;在深入剖析“创造力的特征”“思维枯竭”“提示样例”的基础上,提出“样例改善发散性思维”这一重要科学问题,并讲解了证明这一科学问题的研究方案。

讲座点评专家、中心副主任韦洪涛教授高度肯定了开展样例与发散性思维关系这一研究的意义,并基于样例学习的研究历史、现状和未来趋势,针对研究中的“量表选取”“分组标准”“新颖样例呈现”等问题做了深入点评。在场及线上师生围绕“样例呈现与创新思维”“发散性思维的相关理论”“不同领域内的样例差异”“新颖样例的界定标准”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韦洪涛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当今原始创新能力的提升显得极为迫切;发散性思维的培养和改善是增强原始创新的重要路径,未来研究要紧贴“创新”这一国家重大需求,形成自身特色,为国家发展贡献力量。中心秘书董波博士主持了本次讲座。

栏目导航

通知公告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电话:0512-68418713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虎丘区学府路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