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书记邮箱:0202@usts.edu.cn
  • 院长信箱:
  • 首页
  •   >   新闻动态
  •   >   正文
  • 首页

    教育学院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

    【信息来源】教育学院   作者:刘强   图片作者:张洁  发表时间:2021-04-26  浏览次数:

    421日上午,教育学院党总支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第一次专题学习,会议由党总支书记刘强主持,院长韦洪涛和副院长邵爱国做重点发言。

    韦洪涛以“中国共产党与我国高等教育的发展”为题作学习报告。他首先带领大家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重要讲话精神,强调我们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把服务国家作为最高追求,把学科建设作为发展根基,把深化改革作为强大动力,把加强党的建设作为根本保证。接着以211工程、985工程和“双一流”建设为线索回顾了上世纪90年代以来我国高等教育的发展,他认为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高等教育发生了重大变化,实现了质的飞跃,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教育发展道路,建成了全球最大规模的高等教育体系,迈入高等教育普及化发展的新阶段。最后,他提出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们应该从两个方面有所作为,一是将党史教育、红色文化教育作为考量高端人才综合素养的重要指标,以进一步落实“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的教育目标;二是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要入心入脑,摒弃呆板单一的学习模式,实现党史学习教育的多样化、普及化、鲜活化

    邵爱国带领大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2021年纪检监察工作八项任务。然后他作了“从党史故事看纪检工作——‘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是怎样形成和发展的”的学习报告。他从1927年毛泽东在江西荆竹山首提“三大纪律”讲起,到19471010日,毛泽东起草《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关于重行颁布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训令》。从此,内容统一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就以命令的形式固定下来,成为全军的统一纪律。他认为,“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不断丰富完善并得到坚定的贯彻执行,增强了革命军队的纪律意识和组织观念,培育了优良传统和作风,对党的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都有着深刻的影响,成为党和军队建设的传家宝。

    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围绕上述重点发言展开深入讨论,大家认为中国共产党在独立自主探索中国特色高等教育发展之路的征程中,深刻回答了为谁办高等教育、办什么样的高等教育、怎样办高等教育等一系列重大问题,明确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为人民办高等教育、办人民的高等教育、办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是中国共产党一直以来的奋斗和实践。“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是党和军队与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鲜明体现,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充分展示,是党和军队赢得人民群众爱戴和拥护的根本所在。

    刘强要求党员干部加强理论学习,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虎丘区学府路99号 邮编:215009  联系电话:0512-67374069

    苏ICP备11028812 苏公网安备 32050502000334号

    Copyright ©2019 苏州科技大学.All rights reserved.